比心小时候和猫爸爸的故事。

不甜,很苦,私设巨多。


HB to  @长郅启真 !!!




***


陆必行喜欢海。


他把头埋进大螃蟹抱枕厚厚的毛里,就像大螃蟹埋进海底的细沙里一样,是一种寻求安全的方式。



当他还是一个“箱中之脑”的时候,他就被有海洋色泽的营养液包裹着。


那五年,他是不能“看”的。他感知世界的方式是电信号。有一天他认识了蓝色——营养液折射的色泽。这种色泽构成了他世界最初的基调。他像一株珊瑚,极缓地生长着,意识是一棵珊瑚树,他就是他的意识的总和。


后来他从书里面知道了海。海洋让他觉得舒适,给他一种仍在母亲子宫里的感觉。他本不该对出生前的感觉有记忆,但奇妙的是,他就是知道。温暖。安全。母亲。——爱。他还未学会说话,就先学会了爱。



陆必行学会的第一个词是“papa”。


新星历使用的文字是远古地球时期演化而来的一种世界语,简单而包罗万象,它沟通了八大星系的文明。


但无论文字怎么演化,papa和mama的发音总是不变的。


独眼鹰站在巨大的培养箱外,用口型一遍一遍地教他。上嘴唇和下嘴唇轻轻一碰,然后分开,是清脆的音节。


培养箱接着一个转化器,可以捕捉意识,转化成文字显示出来。

——就像很久很久以后,陆必行未来的爱人半死不活的时候,精神网链接的那个屏幕。


林静姝在屏幕上读到了“别哭”。


独眼鹰在屏幕上读到了“爸爸”。


第八星系的地头蛇、中二了一百多年的军火贩子忽然就湿了眼眶。从那一刻开始,他是一个爸爸了。





***


疼痛是人类唯一一种不会适应的感觉,据说是人体的自我保护。


但陆必行已经进化出了这种适应能力。当一个人连骨头缝都浸在疼痛里的时候,他就必须像习惯空气一样去习惯它。


在其他七个星系,五岁的孩子能够接受伊甸园的无痛教育,知识灌进他们的脑袋里,像把水倒进杯子一样,平常、轻松、不假思索。而五岁的陆必行,才刚刚脱离那个巨大的的培养箱。等着他的,还有十年*重塑身体的痛。


古地球时代有一句诗:世界吻我以痛,我却报之以歌。


这是太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了。



陆必行攥住独眼鹰的手,眨眨眼睛:“爸爸,为什么长大这么痛?我可不可以不要长大?”

——他一般不会和独眼鹰说这样任性的话,但有的时候他实在是太痛了。他无法抑制自己去想那些诱人的念头:如果我不长大,我是不是就可以像睡着了一样,一点都不痛,还能到星星上去?


独眼鹰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

他还能说什么呢?不是所有的长大都这么痛,而你是特别的;但你不可以不长大。你必须要长大,你必须活下去。如果有人知道你的存在,他们会希望你和你的父母一样耀眼,但我只希望你健康、平安地长大。哪怕这很痛。


独眼鹰想,他真自私。他崇拜陆信,感激陆信,所以他不希望陆信留下的唯一的儿子死去。他爱陆必行,所以他希望陆必行活着。他终其一生只能是一位自私的父亲。


他亲吻了男孩儿的额头:“别怕,爸爸陪你。”





***


下雪的时候,陆必行才被允许吃烤蘑菇。其实他并不十分贪恋烤蘑菇的口感,尽管它们尝起来比营养膏好一万倍。他更想感受雪落在皮肤上,轻盈而冰凉,融化的时候激起轻微的痒。


他同时被允许去农场寻宝,第一次去的时候他几乎疯了,他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,腿软得像布丁,但什么都无法阻止他。他乐此不疲地用终端扫所有成熟和未成熟的蔬果,寻找最饱满的那一个。



可雪在凯莱星毕竟太过奢侈,更多的时候,他都只能被困在自己的房间里。


他没有老师,在第八星系几乎也找不到好老师。他阅读,如饥似渴。他的终端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书,只有书能让他足不出户地飞到一切地方。


但还不够,多少书都不够,他着了魔一样地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。



独眼鹰用一种特制的材料——类似机甲能变得透明的外壳——改造陆必行房间的屋顶,让他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看到星星。


宇宙像巨大的、冰淇淋的海洋,重叠的星云构成甜美的漩涡,而发光的星星是点缀的果实。总有一天,他会乘着自己的机甲探访每一颗星星,他渴求它们如同渴求生命。


他把脸埋进被窝,星光就沉进他的梦里。





***


和彩虹病毒比起来,空脑症实在不算什么。毕竟,陆必行最擅长的事就是耐心地等待,和一次又一次徒劳地尝试。


从没有任何一本书断言精神力低下就不能连接精神网,他这样安慰自己。他再次把意识沉浸下来,试图和机甲的精神网对接。


第一万零二十三次失败。


很多年后,有个叫黄静姝的小女孩,她无疑幸运得多,因为她有陆必行这样的老师。可是在陆必行还不是陆老师的时候,他并没有这样的幸运。


他也并不是生来就自信从容的。



陆必行躺在床上,星星在头顶闪烁,它们不再近得能枕着入眠了。但他还是那么地想要到星星上去。他还是那么地想设计出最好的机甲,驾驶着它飞到宇宙的尽头。


他花了一个礼拜的功夫做了一个微缩模型机甲,这并不难,只是需要耐心。他一向不缺耐心。


他早就熟悉机甲的构造了,可能比熟悉自己的人造身体还多一些。所以他把他送给了独眼鹰,当做他的一百多岁的生日礼物——鉴于有着异瞳和少女心的男人从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年龄。


少女心的爸爸什么都没说,第二天却偷偷在他的个人终端里塞了一句并不符合他形象的话:“你是送给世界的礼物。”



世界也是送给我的礼物。陆必行想,他开始第一万零二十四次尝试。




***


陆必行超过十五岁以后就很少叫独眼鹰“爸爸”——除了在讨生活费的时候——一般都是没大没小的“老陆”。而独眼鹰对旁人提起他时,永远都是“我那傻儿子”。


是的,这是个轻轻松松就能活到300岁的时代。但独眼鹰不够运。他一直认为自己还很年轻,所以他死在一个还算年轻的年纪,以他崇拜的陆信的方式,也算是一种命运的巧合。


独眼鹰死前,还有时间想一想他的一生吗?


如果有机会给陆必行留下一句话,他会说什么呢?不是墓志铭上乱来的那一句。


他一定还会说:“你是送给世界的礼物。”




***


在阴冷的地下室,看到那些畸形的怪物时,陆必行没有感到恐惧。他几乎站不稳,逃也似的扶着门框开始干呕。


他全想起来了,那些他一直试图遗忘的。他其实生来就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。没有谁比他更清楚。他身上烙着罪,他是一个赎罪的人。


而他还是一个软弱的人,他不能开枪打死自己。他只能打死那个人头蛇身的女孩,为了保全她的尊严,让她获得自由。——自由,一个他想都不敢想的词汇。


他可以去所有的星星上,飞到宇宙的尽头,但这不意味着他就能自由了。



死亡从来都是最容易的一个选项,可是他不能选。


他这一生,生与死,进与退,都不由自己。


他甚至没有恨的权利,因为他走到今天,每一步都举步维艰,他身上压着3.6亿颗星星的重量,他只好去挣扎、去活、去爱。





***


在陆必行还没有长大的、某个寻常的一天,他随手翻阅联盟的画册,被联盟最年轻的上将吸引了目光。林静恒,他念他的名字。上将透过投影,淡淡地注视着他,他注意到上将有一双沉静又美丽的灰色眼睛。


那个时候陆必行还不知道,画册上灰色眼睛的男人将会是他一生爱与眷恋的归宿。从那个在北京β星的大气层外漂浮的生态舱开始,后来,有了一切。


那个时候,陆必行还不是陆必行,林静恒却已是林静恒。





Fin



*皮皮原文:【“我出生后的前五年,都是个‘箱中之脑’,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电信号刺激传给我的,他私藏了女娲计划的病毒株,重塑了我的身体……花了足足十五年,当时有一个地下室,整个地下室里都充斥着他从各个渠道收来的异宠。”。】


我不能确定,“花了足足十五年”到底是指5年箱中之脑+10年重塑身体=15年,还是5年箱中之脑+15年重塑身体=20年。我原先更倾向于后一种,因为还有这句【二十年就下过三次雪,对我来说,每次都是特别大的惊喜】。但第一,比心20左右就写教科书了,23岁就开机甲上天了,真是20岁身体才塑成的话,3年的时间练习使用身体恐怕不太够吧?第二,私心不想比心多受5年罪……所以这里采用的是前一种。


如果有姑娘考据出了确切的时间,请一定要告诉我,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很久了(……)



写在后面非常啰嗦的话:

我,我真的是比心厨_(:з」∠)_ 真的,全皮皮家最爱的就是比心了。写这篇是想知道比心小时候吃了那么多苦,为什么还能长成这么甜。

还有就是很喜欢猫爸,想写一写猫爸。并不是想虐比心quq

两年多没写过同人了,手生得不行,见谅……


 @长郅启真 再次祝生快!感谢给我安利了残次品!!今年也爱你w

评论(38)
热度(29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梅子黄时

他人怀宝剑,我有笔如刀|2017年之前的作品均为黑历史

© 梅子黄时 / Powered by LOFTER